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要闻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委会国际政治专委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研讨会简讯

时间:2024-02-06
分享到:
  2024年1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及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委会国际政治专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研讨会”。

  会议议程由开幕式、专家研讨和会议总结三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国际政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编审主持。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家委员会国际政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和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杨伯江研究员对各位专家一年来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毕雁英教授强调了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重要作用,科学的、客观的、公开公正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对一个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会发挥灯塔作用,其形成的各种导向会成为影响学术界个体行为的主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庞大鹏研究员分别以“国际经济合作的安全化趋势”和“全球政治风险与趋势”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副主任耿海英介绍了2023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1)2023年3月17日正式发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2)2023年10月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第六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日暨期刊评价主任委员年会;(3)受相关部委委托开展了其他期刊评价活动。谭秀英编审介绍了国际政治专委会2023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包括参加年会、论坛等各种学术活动和期刊评价工作,为推动学科建设和理论探讨发挥了积极的导向性作用;她还对2024年国际政治专委会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说明,新的一年专委会将致力于完成三项工作任务,具体包括:落实年会制度、组织学术研讨会以及开展青年编辑培训。
  专家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专委会国际政治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室主任徐进主持,与会委员围绕学科建设、期刊评价体系与期刊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专委会工作规划等议题做了精彩发言与深入讨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存刚的发言题目为“学科裂解与国际问题类期刊的差序化发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的发言题目为“怎样做好‘专家笔谈’栏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方长平的发言题目为“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使命”;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主编朱锋的发言题目为“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下国政期刊的办刊方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国际问题研究期刊的重点关注”;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东南亚研究》主编张振江的发言题目为“区域国别学与国际问题期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副主编张海滨的发言题目为“国际关系跨学科教学和科研的新发展与国际关系期刊建设”;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的发言题目为“期刊在发挥自主知识生产中的作用”;外交学院编审、《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的发言题目为“新学科形势下的期刊评价体系建设”;华侨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的发言题目为“未来国际关系发展动向与中国的选择浅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的发言题目为“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观察》主编郭树勇的发言题目为“国际关系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学术期刊的作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漆海霞的发言题目为“学科变化与国际关系期刊建设”。
  杨伯江研究员做会议总结,他认为,无论是一级学科化的区域国别学、国家安全学,还是作为二级学科的国际政治,在科研与办刊实践中,实际都是相互兼顾、融为一体的。没有任何区域国别是孤立于全球整体形势而存在的,任何扎实的区域国别研究都是以宏观国际政治研究为基础的,区域国别特殊性与世界普遍性的辩证统一,恰恰是做好学问、办好杂志的关键结点。区域国别期刊的“跨界”发展往往是研究深化的体现,它与研究的跨学科融合趋势一样有其合理性,今后会越来越明显。同时,期刊评价体系的制度规范化,也将是一个持续、渐进性完善的过程。杨伯江主任表示,此次国际政治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开得非常紧凑,各位专家委员的发言含金量非常高,2024年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就是按照谭秀英主任设计的规划按部就班地推进相关工作,希望在评价研究院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的应有作用。

撰 稿: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

电话:010-85195172 业务推广:010-85195172 E-mail:casspingjia@163.com

Copyright ©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