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要闻
“智库评价十年回顾与展望”平行分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4-01-22
分享到:
  2023年1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简称“评价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评价: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简称“智库研究室”)具体承办其中的“智库评价十年回顾与展望”平行分论坛。

  分论坛会前,评价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乐明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嘉宾: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正高级经济师余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旭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黄昊,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袁文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吕青,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调查与评价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林恬,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智库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经济师施靖。

黄昊代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向评价研究院赠送十周年贺礼

  会议由评价研究院智库研究室主任胡薇主持。智库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陆屹洲代表课题组作“评价研究院智库评价十年回顾与展望”分享汇报,特别提出了目前中国智库评价存在的主要瓶颈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大调研的重要意义。
  余国介绍了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方面的努力与成效,特别是从能源视角分析经济运行的突出成果。余国强调,体制机制改革对于央企智库进一步提升国际交往能力、更好发挥五大功能尤为关键。
  黄昊介绍了复旦大学及上海市的智库建设体系布局,同时分享了对高校智库管理与评价的思考。黄昊指出,应当明确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必答题”与“可选项”,不能强求所有高校智库都成为“六边形战士”。
  袁文全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完备弘深”的学科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建设新型智库的历程与业绩。袁文全强调,应当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基础研究扎实、人才力量雄厚、传播渠道通畅等方面的特殊优势。
  李国强认为,智库评价是智库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功能、作用和意义;目前中国智库评价在取得进展突破的同时也存在着评价理论体系不够成熟、评价数据信息来源受限、评价结论因果分析欠缺等问题。
  朱旭峰分享了多年来研究智库现象的思考与收获,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对国内外智库数字倡导行为的评价研究成果。朱旭峰认为,在新媒体时代,数字倡导日益成为智库发挥影响力和相互竞争的重要赛道。
  吕青介绍了《智库理论与实践》作为专门关注智库现象的中文期刊的学术定位与办刊宗旨,同时分享了该期刊登载论文的特色与亮点,强调了智库理论研究对于智库实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王飞分享了对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智库建设相互促进,以及区域国别研究本质属性的思考。王飞认为,评价体系的不匹配很可能会制约高校区域国别智库的进一步发展。
  与会专家还就凝聚评价共识、夯实智库评价理论研究、提升智库“知外”能力、智库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电话:010-85195172 业务推广:010-85195172 E-mail:casspingjia@163.com

Copyright ©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