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研究
评价研究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19-04-18
分享到:

 3月4日,评价研究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会议由荆林波院长主持,评价院全体人员参加。为加强评价研究院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提高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给青年学者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评价研究院搭建平台举办本次论坛。 

吴田以“职业支持网络影响领导干部职位排序的实证研究”为题介绍了她的博士毕业论文。“中国领导干部的职业发展及其影响因素”一直是学术界和政界讨论的重点,吴田的研究从该主题入手,尝试性地将社会学领域“网络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系统地引入,试图建立一个新的解释框架。我们主要以新时代背景下的同乡、同学和同事三种网络关系连接来构造干部的“职业支持网络”,用正式职位的排序高低来表征干部的职业发展水平。以此来关注职业支持网络对干部的职业发展是否有影响;如果有影响,那么程度如何,影响的方式和结构又如何等几方面问题。与此同时,本世纪以来政治领域制度化的完善为这一主题提供了宏观制约条件,尤其是强调领导干部队伍职业化的人事制度的逐渐规范化和系统化。因此我们在时间节点上选取了政治制度化基本实现之后的16-18届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三届委员的社会网络特征数据库对“网络与职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王雅静以“市场化转型下的中国技能型大学的发育与生产”为题介绍了她的博士毕业论文。她的研究缘起于从劳工社会学的技能劳动力再生产,到关注职校的制度选择和组织变迁,揭示教育理念和技能型高校制度的互构。她以中德学院的个案为基础,通过历史性脉络考察技能型高校制度的发育与生产的动力机制。主要研究的问题是中国职业教育制度和组织演进不同阶段特点、组织演变的实质、推动技术大学制度发育与组织变迁的信念体系、国家理念与组织理念关联机制,它对中国技能劳动力培养产生什么社会后果?研究发现:组织演变遵循国企技能培训中心、技工学校、高职院校到技术大学。国家理念变迁的实质是从计划体制集权、市场化尝试(分权)、央省再集权化的路径。而高职院校理念的变革是从精英化、大众化到再精英化变革。后续会对技能型高校的社会建构和校企结合的区域比较进行深入的研究。

 

宋洋以“经济管理学科数量方法对评价学研究的启示”为题,对管理学中的主流数量方法、经济学中的常用计量方法、评价学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讨论。讲述了经济管理学科研究方法的差异,管理学的论文较多关注模型构建和研究设计(测量),在实证检验的方法上变化较少,模型构建以语言论述为主。经济学的论文在数量方法上变化较多,高水平论文重视模型的构建,以数学模型推导为主。最后阐释评价学的作用:(1)从评价的角度进行研究,完善学科体系。(2)以评价作为研究方法,丰富学术体系。(3)通过评价实现影响力,增强话语体系。可见,评价的价值在于科学研究。通过规范的学术研究获得的科学认识,构成评价的基础。要维护评价的严肃性:没有研究,就没评价权。

公共政策研究室马冉副主任介绍了网络正能量综合评价指数研究项目,报告从项目的基本情况与意义、项目规划、网络正能量综合评价过程、网络正能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有关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的调研分析以及对策建议六个部分展开。网络空间逐渐成为意识形态博弈的重要场域,推进实施网络正能量综合评价项目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拥有多领域、多学科的研究团队,坚持“定型与定量研究共并举,主观标准和客观标准相统一、动态指标与静态指标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了网络正能量综合评价AMI指数体系。整个评价过程主观指标客观化与客观指标抽象化并举,系统又不失具体,静态指标和动态指标相结合,稳定不失开放。在指标体系的介绍之后,马冉介绍了2018年十大网络正能量热点事件和2015-2017年网络正能量发展的基本特征,采用时间轴、词云图等形式呈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等事件的综合舆情热度、新闻媒体专题报道、网络热词及网友参与情况。报告的最后,马冉结合网络正能量,给出了对于国家、网络媒体和网民个人的建议。

 

(撰稿:陈媛媛)

电话:010-85195172 业务推广:010-85195172 E-mail:casspingjia@163.com

Copyright © 2011-2023 all rights reserved